小白郑郑

【markgun】愧疚

summarry:一个因为愧疚在在一起的故事,折磨不是单向,而是双向。他们都失去了自我,剩下当初的坚持。

请勿上升到rps,纯属虚构。 @许你 小姐妹的点梗和我的故事梳理,一起创造出来的产物。


01

 

“小心!”陈瑞书再一次惊醒,习惯性地望向躺在他旁边的人,视线再转移到放在墙角的轮椅上。长吁,庆幸还是梦。陈瑞书轻轻地往旁边的热源靠,轻轻地说:“我会陪伴你一生的。”揽人入怀,带着笑睡了。

 

对方过了许久才睁眼,陈智霆一向睡眠浅,在陈瑞书惊醒的时候,他就已经醒了。他侧过头,看着陈瑞书的五官。第一次见他就被他的这张脸吸引了,果真自己是颜狗了。“这样真的是我想要的吗?”

 

回忆是最致命的,陈智霆摸了一下自己的腿,心里五味杂陈。“如果那一天,什么也没有发生,你会爱上我的吧?”陈智霆已经说不清自己这想法是第几次了。他们的生活很和睦,日子越往后走就越没有吵过架。陈智霆很想和他吵架,这样的话,陈瑞书就解脱了。

 

那一天,两人和其他演不期的小伙伴出去宵夜。小伙伴们都知道陈瑞书和陈智霆的关系不止是朋友那么简单,两人之间总是弥漫着一种暧昧。小伙伴自动地归结为情人未满的暧昧,所以最后散场的时候,是陈瑞书和陈智霆一起走的。

 

陈智霆很珍惜单独和陈瑞书的时光,因为可以慢慢走近他,更加地了解他。两人并肩走着,一路上有说有笑,在外人眼里他们就是一对感情很好的兄弟。陈瑞书知道陈智霆喜欢他,但是他只把他当做一个好哥哥而已,陈瑞书有想过和陈智霆说清楚,潜意识又在默默地拖延。

 

是陈智霆先发现那辆摇晃的轿车的,两人正在过马路,他也注意到那辆车的车速越来越快,陈瑞书转头被车灯的光亮刺疼了眼,陈智霆下意识地推开陈瑞书。轰的一声,陈智霆倒下了,身体向前滚了大约两三米。陈瑞书呆掉了,马上恢复判断,马上跑向陈智霆的身体。车主早就在撞人之后逃逸了。

 

陈智霆意识模糊,感觉自己不行,缓慢吐出:“喜欢吗?”大脑是个很奇妙的东西,它会按照人想要的形成记忆,也被称为选择性记忆。陈智霆认为陈瑞书回答了他的问题,事实上陈瑞书什么也没有说,只是把他送到医院。

 

在陈智霆进入手术室的那几个小时,陈瑞书一个劲地向陈智霆的家人道歉,但他的家人并没有责怪他的意思,只是说,“我家智霆是个好孩子,不是吗?”那个“好”字刺痛了陈瑞书的心,因为陈智霆对他好,所以第一反应是推开他,而不是保护自己。

 

这是第一次陈瑞书直面陈智霆的感情,如果自己不给他答案,那么自己会愧疚一辈子。经过几个小时的抢救后,陈智霆脱离危险。医生推开门的一瞬,陈智霆的家人围上去,陈瑞书站在一旁静静地听着。或许是医院很安静吧,陈瑞书听懂了医生说的每个字。

 

“病人暂时脱离了危险,但是这次车祸造成严重脑震荡,可能导致大脑部分机能丧失,必须要等病人醒来,再做诊断。”

 

得知陈智霆一个小时后,可以醒来。陈瑞书停下了去病房的脚步,随便找个借口,向陈智霆的家人告辞。陈瑞书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,回到家后,心怎么也无法放心,脑海里循环播放着陈智霆那个问题“喜欢吗?”

 

陈瑞书鬼使神差地进入IG,在搜索栏中输入“Markgun”,结果全部都是活动上和一些私下生活照的小互动,粉丝们都在说“甜橙  is  RIO”。陈瑞书点开那些cp饭的帖,如果此刻陈瑞书是个外人的话,肯定会以为这是一对恩爱的小情侣,可作为当事人,那些只不过是公司要求的营业而已。陈瑞书看了一眼时间,不知道这个时间还可以去探视吗?

 

如果说陈瑞书的拖延症又犯了,这并不准确,因为他要面对的是那个可以为他付出生命的人。陈瑞书不敢向下刷了,越刷越回忆起陈智霆对他的好,心中的不安、愧疚越来越重,负面的情绪笼罩着陈瑞书。这一夜注定无眠。

 

陈智霆醒来的时候,以为陈瑞书一定会在病房里的,结果与家人寒暄完后,问他们,陈瑞书到哪去了?家人们安慰他,陈瑞书有事先回去了。陈智霆很想知道答案是什么,他只记得最后一幕隐约听了陈瑞书的答案,可无论怎么回忆,都记不起。因为探视时间过了,家人也走了。由于是单人病房,很安静,听得见任何一细小的声音。

 

那声line的提示音格外的清晰,陈智霆打开手机,是陈瑞书发来的——“明天我来看你,我有话对你说。”陈智霆很兴奋,猜到陈瑞书要回应自己的感情了,嘴角掩不住那喜悦的笑。突然间,陈智霆发现自己的腿没有了知觉,因为自己刚刚打了下自己的双腿,可那双腿没有任何反应。转眼间,就从天堂到了地狱,陈智霆不知道如何形容自己的心情了,呆板地点了急救按钮,等待医生的来临。

 

第二天来临的时候,明显两人的精神状态不是很好。陈瑞书因为被愧疚折磨的,每每闭上眼,那出车祸浮现眼前,心里的声音一直谴责着自己。陈智霆连夜做了脑CT,等了一晚,医生要求必须家人在场才可以说诊断结果。

 

陈瑞书来的时候,刚好医生在和陈智霆的家人们讲解如何护理和复健。陈瑞书只听到医生说,这是个漫长的过程,这种时候就特别需要家人的关怀。然后,陈瑞书看见往日的少年失去了活力,只剩下沉默。陈瑞书心想:这个病一定很严重。

 

“瑞书,你来了啊。”陈智霆努力挤出一个笑容,并不想让陈瑞书担心。但陈瑞书看着陈智霆假装坚强的模样,心里也不好受,想对陈智霆说,对不起都是他的错。

 

“嗯,来看你。”陈瑞书站到陈智霆的眼前,他不知道他眼里的疼惜都溢出来了。“我可以知道吗?”

 

“嗯?什么?”面对陈瑞书的询问,陈智霆不知道他说的是哪件事。

 

“你的病。”陈瑞书的话让整个病房的气氛直降冰点。家人们只好以找医生为借口,给这两人独处的空间。

 

“我以为你听见了。”陈智霆说的很轻,轻得飘进了陈瑞书的耳朵里。“我这辈子或许再也不可能和你一起演戏了。”陈智霆下意识摸上自己的腿,然后云淡风轻地说:“不过,我还是可以康复的,我们一定会站在同一个舞台上。”

 

“对不起,我真的很抱歉,我不值得你为我这样做。”陈瑞书懂了陈智霆的话语后的意思,无尽的愧疚笼罩着他的心。陈瑞书俯下身子,努力与陈智霆对视

 

不知道是什么给陈智霆的勇气,那双薄唇覆上另一薄唇,蜻蜓点水般的吻使得时间好似按下了暂停键。“不用给我道歉,我是自愿的。刚刚抱歉了,只有这样你才会停止对我的道歉。”

 

陈瑞书的头倒在了陈智霆的肩膀上,闷声地说道:“把你的将来给我吧。”

 

“嗯?”陈智霆这刻以为他终于等来了心上人,他没有想到这个即将相伴他一生的人牺牲了自由,陪伴了自己的身边。

 

就这样,两人结婚了。他们身边的亲朋好友都以为自己嗑的cp正主成真了,纷纷献上自己的祝福和礼物。结婚那天,是陈智霆最开心的日子,因为自己的爱意得到了回应。其实,陈瑞书在婚礼的前一夜悄悄地对着镜子练习笑容,为的是不让别人发觉自己那样勉强。他没有料到,当看到陈智霆笑的那刹,自己的嘴角也不禁向上,觉得轻松了许多,没什么负罪感。那枚婚戒,不仅让他们两的余生相连,也让陈瑞书的情感跟着陈智霆的一举一动而变迁。

 

“往后余生,不管风雪,我将陪伴你左右,照顾你一辈子。”当陈瑞书说出这句誓言时,陈智霆下意识抓紧了自己的腿。到神父宣布新人亲吻时,陈瑞书蹲下身子,与陈智霆齐高,吻上自己愧疚之人。吻完后,两人心里都思绪万千。

 

陈瑞书做到了陪伴陈智霆的诺言,可他找不到了爱情;陈智霆找到了自己所爱之人,但他无法真心微笑。

 

02

 

很多段婚姻都有七年之痒的一道坎,或许到了陈智霆和陈瑞书连痒都没了吧。陈智霆和陈瑞书真的很“恩爱”,在外人看来。七年的光阴,很多事情发生了改变。陈智霆自从双下肢偏瘫后,再也做不了模特和艺人了,在自家哥哥的帮助下,成为一位时尚杂志的编辑,如今是一位副总编了。陈瑞书靠着自己的出色颜值和演技,在演艺圈成功地将自己打磨成了国民演员。

 

陈智霆因为身体不便,一般在家办公。他最近有在做读者专栏,所以工作台总有一塌厚厚的读者来信。快到截稿日了,陈智霆用记号笔反复删改,心情开始有些烦躁。不经意间,把信封全部洒下地板。陈智霆长叹一口气,双手扶上手轮圈,移到信封掉落的地方,弯腰时神经莫名疼痛。

 

“还不行吗?”陈智霆有点厌恶自己这样,明明花了那么久的时间复健,成效却只有一丁点儿。一个人来到陈智霆的工作室,帮他捡起信件。

 

“还是我来吧。”陈智霆知道是谁,马上露出微笑,说着谢谢。“明天的物理治疗,我可以陪哥去。”

 

面对陈瑞书的体贴,陈智霆摇摇头:“不用了,明天还是护工陪我吧。”陈智霆被陈瑞书推到工作台。“明天不是有商演活动吗?”

 

“我推了,我想陪你。”陈瑞书这七年来都是温柔地照顾陈智霆,不管是生理上,还是心理上,任劳任怨。“你是怎么知道的?”

 

陈智霆拿起手机,“你的行程不是被粉丝都了解透了吗?”

 

陈瑞书头隐隐作痛,自从和陈智霆结婚,除了公司要求的营业,自己就没有发过什么私生活消息了,也再没有与粉丝、圈中好友互动了。“这样啊,明天我还是陪哥出去转转吧。哥,想要换护工吗?”

 

“你为什么这样说?”此时的陈智霆仿佛还是七年前的少年,单纯地发问。

 

“哥,很少让他进入工作室。”陈瑞书不是一个注意细节的人,但一与陈智霆挂钩,就不愿放过任何细节。

 

“毕竟属于杂志社私密文件嘛,所以比较小心。”无论陈智霆说什么,陈瑞书都愿意无条件相信。“不如明天,我们各自一个人过一天?”

 

“嗯?哥你确定?”陈瑞书的喉咙像是被一双手掐住,一口气憋着,呼不出。

 

“还有两天就是截稿日,我不想浪费时间。”陈智霆笑着,若无其事地说出理由。

 

陈瑞书一下子定了心,“好,哥有事,就打我手机。我的手机为你二十四小时服务。”

 

“知道啦,你可以出去了,我要办公了。”陈智霆撒完娇后,陈瑞书宠溺地看着他,离开了工作室。关上门后,两人不约而同地长舒一口,整个人都放松了。

 

工作室里的陈智霆看着满满记号的稿件,心情依旧很是烦躁。随手拿起一份读者来信,在拆开的一瞬间,陈智霆的指尖被锋利的纸张划破了,下意识地把手指含在嘴里。是一张他还没瘫痪之前和陈瑞书的合照,照片上他的脸被刮花了,照片反面还写着“去死”。

 

“这是第几封了啊。”在陈瑞书成名的几年中,不断有疯狂的粉丝给陈智霆寄威胁信,不管是书信,还是各个社交平台的私信。陈智霆承受着不应该在他身上的语言暴力,如果他没有瘫痪,是不是一切会不一样。看着陈瑞书逐渐成名,陈智霆的自卑感越来越重,以前自信的自己似乎找不回来了。尽管他努力在时尚圈立足,但是总觉得跟不上陈瑞书的步伐。自卑逐渐控制他的心智,他真的累了,演不下去了。这七年,陈智霆活在一个虚假的幸福之中,开心吗?或许某一秒他相信这是真的。

 

陈瑞书在客厅翻看最近送来的剧本,然后护工走了进来。“陈先生,我觉得有件事应该告诉您,是关于另一位陈先生的。”

 

陈瑞书以为护工不想做,便没怎么在意,而且护工吞吞吐吐的神情更加使陈瑞书确信自己的想法。可护工说的事实,又在陈瑞书的心上划了一道口子。

 

“另一位陈先生好像正在遭受您的粉丝冷暴力。”陈瑞书马上放下剧本,神色凝重地盯着护工,聚精会神地听护工讲述自己所见。“最近门口的邮箱,总会收到一些名为粉丝来信、实则威胁信的信封。起初,是我去拿信,然后交给另一位陈先生,有一次,陈先生当着我的面拆信,结果里面全是玻璃渣子,陈先生手上割破了几道小口子。之后,陈先生再也没有在我面前拆过信,也没有让我进过工作室。有好几次,我瞧着陈先生背着我喝酒。喝酒这样对他复健伤害太大了,我想您应该多花时间陪他。”

 

那种熟悉的不安感向陈瑞书袭来,陈瑞书努力让自己平复,说:“我知道,谢谢你。”护工到点下班离开了。

 

陈瑞书坐在客厅,望向工作室的门,又想向陈智霆道歉了:“对不起,我应该多花时间陪你的,又让你受伤了。”陈瑞书和陈智霆约定过,不许再向他道歉了,可是除了道歉可以减轻愧疚感,陈瑞书认为陪伴、照顾无法弥补陈智霆失去的未来,心情越发沉重。

 

院里有个游泳池,陈瑞书被愧疚感压不过来时,总会在泳池闭气一会儿,窒息感才能使自己舒缓一些。陈瑞书每次梦见那场车祸后,都要确认一遍陈智霆是否还在自己身边,他欠陈智霆的是在太多了。噩梦之后,看见陈智霆安然无恙,便放松了,那样的自己是最轻松无忧的。

 

到了晚饭时间,陈瑞书去敲工作室的门。“请进。”陈智霆早已习惯陈瑞书端着晚饭进来,忘了从什么时候自己有意无意拒绝和他同台吃饭了。

 

“今天吃的比较简餐,明天真的不用我陪你去复健?”陈瑞书小心翼翼地观察着陈智霆的每个动作,揣测他的心思。

 

“真的不用了,我可以的。”陈智霆还是像往日那样无忧少年样,让陈瑞书放宽心。

 

“好吧。”陈瑞书接受了陈智霆的说辞,又回到了客厅看剧本了。

 

陈瑞书的心静不下来,他再次打开IG,搜素“陈智霆”,除了热度最高“陈智霆时尚”外,第二就是“陈智霆不配”。陈瑞书点进话题,发现置顶的一个帖子是“陈瑞书不爱陈智霆的十大证据”。陈瑞书不知道自己怀着怎样的心情,看完了帖子,回味着最后的总结——“他们太相敬如宾了,这不是爱情!”陈瑞书仿佛又回到了之前看“甜橙is RIO”的那天,不一样的内容,同样的心情,陈瑞书又陷入不知所措的境地。

 

03

 

复健这天发生了太多事了,两人终于挣脱了束缚,重新上路,寻找自己。

 

因为陈智霆拒绝了自己,所以陈瑞书还是去那个商演了,恢复了这天所有的安排。有时适当的忙碌可以让陈瑞书忘记自己是谁,使得自己的理智渐渐麻木,不再把关心放在陈智霆身上。

 

陈智霆这天没有去复健,而是留在了家里。陈智霆对护工撒谎,说:“另一位陈先生会陪我去的,你今天休息吧。”陈智霆的工作做完,发给杂志社后,便来到客厅,播放起他们结婚那天的录像。

 

陈智霆看不出陈瑞书那天有多不情愿,尽管谈不上爱,但至少他认为他们是相互喜欢的。陈智霆把离婚协议书放在茶几上,回忆着粉丝们给他的私信。

 

“你配不上书书,书书那样完美,你却如此残破不堪!”“你觉得书书爱你吗?不是!他对你没有感情,出于责任才和你结婚。”“你就不能放我们家书书走吗?利用他的责任心,捆在你身边,真是恶心。”。。。。。

 

陈智霆是从那个时候知道陈瑞书不爱他,是因为出于对自己瘫痪的愧疚——每当陈瑞书从噩梦中惊醒,都会看着旁边的陈智霆道歉好久。陈智霆中途醒了几次,可陈瑞书说来说去,大概都是那个意思。

 

“对不起,我还是没有爱上你。”“对不起,是我害的你,这都是我应该做的。”“我会陪伴你身边的,直到余生走完。”“我知道,无论我怎样对你好,你都回不去了,真的很抱歉。”“如果我说我不爱你,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因为愧疚,你会原谅我吗?”。。。。。

 

陈智霆似乎看破了陈瑞书的所有举动背后的动机——愧疚,家里所有对陈智霆的安排好似一种嘲讽,嘲讽他看不清枕边人对他的心。哭,已经无法释放陈智霆此时的情绪。陈智霆看着桌上的水果刀,放到自己的腿上,然后扶上手轮圈,向泳池边推去。

 

陈智霆割破了自己左手腕的血管,随手扔开水果刀,张开双臂,身子向前倾,落入泳池中。陈智霆在水的压迫下自动闭上眼,屏住呼吸,任由自己思绪放空。其实,陈智霆不知道自己现在的行为是出于什么,明明离婚是最好的方法,为何他又选择这样放纵来自己。

 

陈瑞书家对面的邻居在阳台上抽烟时,发现他家泳池多了一抹血色,细看还有一人。邻居马上报警,救护车花了一个半小时才到陈瑞书家,而当警察拨打陈瑞书电话时,转去留言信箱了,无奈之下,通知了陈智霆的家人们。

 

作为陈智霆丈夫的陈瑞书是最后一个知道陈智霆出事的,陈瑞书一路上的焦急,又把他拉回了出车祸的那晚。推开门的那刹,陈智霆的哥哥转头,分清来人后,起身,朝着陈瑞书就是一拳。脸上火辣辣的疼痛使得陈瑞书稍微清醒了,一脸抱歉、愧疚地来到病床边。

 

陈瑞书抓起陈智霆的手,陈智霆冷漠地抽开了,陈瑞书很震惊——陈智霆会这样对他。陈智霆语气淡定地和自家哥哥,说:“哥哥,留点空间给我们吧,我有事和瑞书说。”哥哥叹了一口气,离开了病房。

 

“对不起,是我没有照顾好你。”陈瑞书又来道歉了,陈智霆反应平静,静静地看着陈瑞书道歉。陈瑞书伸出手,去抚摸陈智霆,而对方却躲开了。

 

“不用道歉,我没恨过你,所以原谅这词一开始就不存在。”陈智霆盯着对方的眼,仿佛下了很大决心,“每次你醒来后说的话,我全部都能听见。”

 

陈瑞书的伪装被陈智霆一层层撕下,此刻他的动作充满了迟疑,不知道如何去面对陈智霆。“很抱歉,我骗了你,我还是没能够喜欢上你。”

 

“我早就感受到了,七年的时间,如果我还没察觉出来的话,那么是你真的喜欢上我。”陈智霆不再看向陈瑞书,透过窗户望房外的风景,感叹万千:“我们都需要放手,获得重生。离婚协议书,我放在客厅的茶几上了,把它寄给落款处的律师,之后,我们两清了。”

 

“哥~”这声带着撒娇意味的称呼,并没有带动对方的情绪。

 

“你出去吧,我是时候该一个人静静了。”陈智霆下了逐客令,不愿再与陈瑞书说一句话。陈瑞书无奈地走出了病房,走到医院院子里时,抬头仰望病房楼,不舍油然而生。

 

回到家后的陈瑞书一眼就看到了那张离婚协议书,心中冒出的第一问题是——真的要离婚吗?陈瑞书清楚自己对陈智霆的感情,不是爱情,是亲情?答案是的,但有时候陈瑞书会期待陈智霆回答出另一种答案——一种让他觉得自己在陈智霆眼里与众不同的答案。这是占有欲?陈瑞书分不清,他们结婚之后,但陈瑞书清楚地知道陈智霆的未来只能有一个人对他好——那就是自己。

 

陈瑞书或许想通了什么,哈哈大笑起来,似乎在嘲讽自己:“太晚了,一切都太晚了,来得太晚了。”

 

一个月后

 

陈智霆来到一家海边民宿做访问,顺便度个假。陈智霆已经摆脱轮椅了,现在可以用拐杖走路了。陈智霆一边摆弄着相机,一边在电脑上打字。

 

“可以拼桌吗?”度假屋的侍者问到。陈智霆点点头,没有把注意力分出来。直到对方说话,陈智霆见到了本该出席某个活动的大明星。

 

“好久不见。”陈瑞书给陈智霆的感觉不同了,很轻松自如。这让陈智霆觉得他的决定是正确的。

 

“好久不见,你也是来度假的吗?”陈智霆把注意力逐渐移回电脑屏幕上。

 

“不是,我是因你而来到这里的。”无论什么时候,陈瑞书都喜欢用低沉的嗓音来诱惑陈智霆。

 

“是IG暴露的啊~”陈智霆不在乎地回答对方。对方“嗯”了一声,然后从裤兜里掏出一个绒盒,“啪”的一声打开后,推倒陈智霆的手边。陈智霆瞟了一眼,并未停下手里的动作,“这是?”

 

“我欠你的求婚戒指。”陈瑞书的答案,使陈智霆抬起头,玩笑般看着对方。

 

“呵,你那喜欢我吗?”陈智霆知道答案是不,故意为之,也是想对方离自己远一些。

 

“依旧不,但感情可以培养的。”这句话让陈智霆觉得之前七年的婚姻是一个笑话,同时,他不明白陈瑞书此时眼中的笑意是什么意味。

 

“对不起。。。。。。”陈瑞书起身,弯下腰,吻上陈智霆。这个情景上个发生点还是七年前的医院。

 

“你说过,我们之间不需要道歉。”

 

陈瑞书离开陈智霆的唇,他的这番话使陈智霆的脑海凌乱起来,不知道怎样回答他。同样地,这番话把陈智霆的原本要说的话吞入腹中——“对不起,我花了七年的努力,来让你喜欢我,你都没有喜欢上,所以何来的欠呢?”

 

 

 

 

THE   END


评论(35)
热度(9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